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今天,与同事受邀去到某城市的公司,一起商讨合作事项。却不期然地遇上来自该公司,同乡同姓但是上了年纪的老板。

商讨事项完毕,已经是午餐时间,大家就在一起吃午餐。餐间,与该公司的老板使用同乡的方言沟通,好不亲切。期间,大家就感叹新一代已经很少会学习和使用该母语了。

脑海中,却浮现了童年时代。若不是和祖父母同住,可能会和父母亲使用华语沟通,而失去了学习方言的机会。

想起祖父母,钩起了一段段的回忆。

祖父母是在他们小时候,被曾祖父母从中国带来南洋,后来住在深山野林的垦殖区,从事种植业。

印象中小时候,祖母是非常的严肃。从小就训练我做家务,她时常对我说,“你父亲从学校回来,都会打扫屋子。”。所以,她要我以他为榜样。虽然,那时候有点不满,为什么要我做家务。但是,由于有些敬畏我的祖母,所以每天放学回家吃了午餐,都会自动的拿起扫把,把家里、屋外打扫一番,才温习功课。后来,中学时期搬离祖父母家到附近的新家,还是差不多每天去探访他们,顺便打扫干净。

祖父是受过教育的,所以阅读和书写难不倒他。记得祖母常对我说,若不是当时曾祖父母在中国生病,祖父被迫回中国,他已经身为一名教师。可能在当时,教书是一项高尚的职业吧!那时,每个早上,祖父都会去农地劳作,回来后,吃了浸在美禄中的苏打饼,就坐在客厅看星洲日报。所以,我也养起了看报纸的习惯。祖父看完报纸,就会和我们兄弟姐妹玩起中国象棋。小时候,时常输给祖父。后来,大了,祖父时常输给我们。本来是起手不回,意思是下了的棋子不可更换,但是祖父却完全不当一回事,所以我也渐渐不和他玩了。

犹记得,祖母也是十足的典型中国妇女,非常勤劳节俭。每个早上,也会和祖父一起骑脚踏车去农地劳作。每每的周末,祖母就会叫我早上陪他去农地采可可。天还未亮,她已经炒了香喷喷的米粉,等我吃饱,就一起骑脚踏车去农地。早上的空气特别清新,祖孙俩就一起,一前一后的往2公里处的农地骑去。采可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周围的蚊子会不断往身上飞扑;随时也会被可可树上的红蚂蚁攻击;湿地上的水蛭,若不留意,就会趁机吸血。不过,祖母似乎习以为常了。完全不理蚊子的叮咬,看到水蛭,就把它们往装着盐的罐子里放,让它们归西。享受着和祖母采可可的日子,因为有时候她就会说一些她的故事。她是一名童养媳,小时候因为家境贫穷,就被父母安排下嫁给祖父。那时的曾祖母对她非常严厉,所以她什么都要做。做不好,就会被曾祖母打,有苦说不出。有时候,她也会投诉,说她生我父亲、伯伯、姑姑和叔叔后,第二天就要抱着他们下农地耕作,那里象我母亲般那么幸福,还要她服侍作月子。祖母前前后后生了十个孩子,不过最后一个却没能力照顾,所以送给了马来夫妇。至今,我都没见过这名姑姑。

小时候,每次姑姑从远方回来探访祖父母,我都会有一丝的不满。总觉得他们很偏心,对姑姑们非常的好。后来,离开家乡求学,回去探访他们时,体会到了他们对我的那一份关怀。因为是许久不见的关系,所以他们特别的关心。每次回去,祖母总会煮一些她的拿手好菜给我吃,而且那分量是非常的大,深怕我在他乡吃不饱。而我也会和祖父一起谈天,虽然一些事情他已经重复了好多次,不过,那是我还可以和他们相处的日子。每次我要离开他们,回来大都市求学时,都会依依不舍,看着他们一再叮咛我要好好照顾自己的时候,眼泪已经不
停使唤,强忍着泪水,微笑着与他们道别。一转身,眼泪已经不受控制,夺眶而下。

后来,祖父先祖母而离开了这个世界。在他的丧礼上,我看到了目无表情的祖母,时不时的瞻仰祖父的遗容。自己想起与祖父的一段日子,我的心也更加的忧伤,独自躲在某个角落,眼泪不受控制的哗啦啦而下。就在灵车要送走祖父的那一刻,祖母却夺门而出,声声喊叫祖父带她一起去。看到这情景,我更加的难受。祖母在祖父离开的两年后,也因为病痛去世了。在她的丧礼的开始那几天,我安慰自己,她能够离开,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起码不受病痛的折磨。开始,就在最后一天,我却再也忍不住,悲从中来,再次哭成泪人。

对他们的思想,一幕幕的在脑海中闪过。虽然他们离开有一段时间,可是想起他们,我还是忍不住,在今夜寒冷的天空下,再次以泪洗脸。

祖父、祖母,我好想你们,希望你们安息吧!


4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I dun have any memories with my grandparents (father's side) because they passed away before I was born.. only with my grandma (mother's side) and that is until I was 8yrs old, she passed away.. still remember the memories of her and miss her too..

    回复删除
  3. Hotties: This is so well written I could imagine it vividly. I never knew my paternal grandparents and only had some childhood years with my maternal grandma. You made me miss her too. Thanks for the loving recollection.

    回复删除
  4. Ya, good memories often get lost and hard to find.

    回复删除